《他知道风从哪个方向来》作者:玖月晞(完结+番外1)

By HoaViVi

5.9K 108 0

《他知道风从哪个方向来》作者:玖月晞(大修版完结) 晋江 2015-06-13大修版完结 总下载数:91 非V章节总点击数:1238064   总书评数:26355 当前被收藏数:9968 文章积分:263,045,0... More

Part 1
Part 2
Part 3
Part 4
Part 5
Part 6
Part 7
Part 8
Part 9
Part 10
Part 11
Part 12
Part 13
Part 14
Part 15
Part 16
Part 17
Part 18
Part 19
Part 20
Part 21
Part 22
Part 23
Part 24
Part 25
Part 26
Part 27
Part 28
Part 29
Part 30
Part 31
Part 32
Part 33
Part 34
Part 35
Part 36
Part 37
Part 38
Part 39
Part 40
Part 41
Part 42
Part 43
Part 44
Part 45
Part 46
Part 47
Part 48
Part 49
Part 50
Part 51
Part 52
Part 53
Part 54
Part 55
Part 56
Part 57
Part 58
Part 59
Part 60
Part 61
Part 62
Part 63
Part 64
Part 65
Part 67
Part 68
Part 69
  【无责任尾声】   
part 70 番外

Part 66

55 1 0
By HoaViVi

65
Chapter 66 (双更第二章)

  三天后,记者薛非到达保护站。   
  薛非在北京看到程迦的摄影展后,萌生了实地采访的想法,想以报道和文字的形式把保护站的生活记录下来,更方便地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上传播;如果了解足够深入,还想写几篇传记。   
  站里的人像当初迎接程迦一样迎接薛非,程迦也在。   
  程迦当初看到他发给她的极其详细的行程单时,以为是个精致柔和的男人,没想车门打开,下来个男儿气十足的爷儿们,左腿只有半截。   
  他个头很大,皮肤晒成健康的古铜色,拄着拐杖却行动敏捷,德吉朝他伸手时,他快步上前回握。
  薛非不仅来了人,还带来报社号召社会各界捐助的十几万。   
  德吉说晚上一起吃饭,涛子嚷:"喝酒不?"
  德吉说:"喝!"   
  石头去买菜,程迦跟着上了他的车,在镇上,趁着他买菜的功夫,自己掏钱搬了几箱酒。
  回保护站的路上,程迦接到报社那朋友的电话,问:"见着薛非没?"
  "见着了。"
  "你也不好奇来问问我?"
  程迦:"问什么?"
  "他少了半条腿啊。"
  程迦:"问这个干什么?"
  "他以前拍野外纪录片,被狮子咬了也不让同行的人开枪,伤了腿后干不成了。哦对了,他是个工作狂,现还单身呢。不爱温柔爱强硬。"朋友调侃,"你们肯定合得来。"
  程迦:"挂了。"

  到了保护站,程迦帮石头把酒搬进去,走到门口遇上薛非,他伸手拿程迦怀里的箱子,程迦说:"不用。"
  话没落,薛非单手揽过去了。他腿不好,人却很壮实,力气也大。   
  程迦也没抢。   
  薛非说:"还以为会一道儿过来,没想你先来了。"
  程迦说:"你认得我?"
  "在北京开展览时见过,太多人围着你问问题,插不上话。"
  程迦:"你有问题想问我?"
  "看了你拍的照片,感触挺多。你做的事太有意义了。"   
  程迦无话可接,她清楚自己并不高尚。   
  薛非讲:"看那些照片,再看你真人,很难联系在一起。"
  程迦问:"为什么?"
  薛非笑了笑,没说话。

  晚上,大伙儿都喝得有点儿高。德吉难得讲起年轻时的光景,说那时没有保护站,都是民间的,各个村子的青壮年们自发聚一起,跟着羊**守着羊**,和盗猎的人拼。   
  "那时候啊,打到半路还能对骂起来。没法律规定说不能杀羊,就骂我们多管闲事啊,脑子有病,说这羊又不是你养的,这露天长的,谁打着就归谁......"   
  程迦端着碗喝白酒,扭头看彭野一眼,就他一个没喝,夹着盘子里的青豆吃。   
  程迦听阿槐说,上次他喝醉酒,还是在二哥死后。   
  "......这几年,重视动物保护的人多了,这是好事儿。来咱们这儿参观的人也多,就是把心留这儿的少,回来的少......"
  说到这儿,德吉看向程迦,满面酒红,笑道,"你走了,又回来了。谢谢,谢谢。"   
  程迦没多说,敬了德吉一碗酒。喝完,薛非又敬了她一碗,谢谢她让更多的人开始关注西部。接着一伙人都来敬她,彭野没拦,程迦也没拒绝。   
  德吉难得敞开心扉,和大家说起年轻时心爱的姑娘:"......叫卓玛,眼睛大大的,水汪汪的,我一瞅她眼睛,人就酥。......村里伙子都喜欢她,她就喜欢我......我年轻时也高大帅气呐......
  那会子隔得远,路不好,几百公里的路要走上好几天,也没电话。我天天跟羊跑,哪顾得上她。我和卓玛说,说让她再等等我,等没人盗了,我不干这个了,就回去踏踏实实种地放羊,跟她过日子。
  后来,她跋山涉水,走了三天,去扎营的湖边找我,说:
  '德吉,我要嫁人了,就不等你了啊。'
  我说:'好。'
  是我对不起她啊......"   
  尼玛想起麦朵,捂着眼睛,哭得气儿都不顺了。   
  十六眼睛也湿了,拍着他的肩膀,叹:"叫你别喝酒吧,喝了酒容易哭。"   
  程迦一声没吭,趴在桌上没动静。她喝了几碗白酒,人醉了。   
  彭野说:"我先把她送回房间。"

  彭野扶起程迦的肩膀,她脑袋撞他锁骨上,她睁开眼,直直看着他,脸颊红扑扑的,眸子里装了水,星子般闪耀。
  那少见的温柔像一阵细雨,彭野心一滑,仿佛磕了个跟头。   
  他把她扶起来,拉开椅子,另一手伸到她膝窝下,低声说:"你醉了,去睡吧。"   
  "好。我们去睡。"她醉酒时也挺安静,放心地把自己交给他,阖上了眼睛,说,"彭野。我就和你睡一辈子。"
  彭野一愣,心一磕,跟抽了一刀似的。   
  一桌子人都安静了。   
  德吉大叔的眼睛里闪起水光。桑央的眼泪开了闸哗哗直流。   
  **   
  彭野把程迦抱回宿舍,放在床上,她有点儿难受,皱着眉翻身。彭野俯身,捧着她的脸,吻她的嘴唇:"程迦。"
  "嗯?"她模糊地应着。   
  "刚才的话,再说一遍。"   
  她醉了,却还记得:"我就和你睡一辈子。"   
  他没醉,眼睛却湿了。   
  他吻着她,略微哽咽:"好。"   
  "你和德吉一样。"她说。   
  "——是。"   
  "没关系。"她又说。   
  他无声无息,埋头在她颈窝。   
  **   
  第二天,队里出去巡查。当初,彭野在风南镇时得到消息,黑狐会在一星期后进入无人区盗猎,但具体位置无人知晓。   
  德吉送大家一程,也带薛非去看一处无名墓地,那里葬着在无人区牺牲的人。   
  十月底的高原,天依旧湛蓝,冷风却开始肆虐,草木也转黄,天地露出萧索之态。   
  行车没多久,前方出现一处墓地,一座座灰色的墓碑伫立在枯草丛生的山坡上。   
  众人下了车过去,程迦在队伍最后边,远远听着德吉给薛非讲每个墓碑的故事。最后,走到高处一座老旧的墓碑前,德吉停下了。
  它似乎在那儿站了很多年,黑色的面儿剥落,露出里边灰白的砂石。

  多少年风吹雨打。上边篆刻的名字不清晰了,只有个隐约的"仁"字。   
  德吉粗糙的手抚摸那座墓碑,他满是褶皱的脸上现出淡淡笑容,似悲戚,似追忆,又似超脱一切的淡然;
  只说了一句:
  "仁央大叔,现在你是我弟弟了。"   
  日生月落,风吹草长。   
  当年,我还是跟着父辈奔跑的小小少年;转眼,时光就带我追上了你。
  只道一句话,我便潸然泪下。   
  **   
  高原上,亘古不息的,只有风。   
  **   
  德吉告诉薛非说,仁央是七八十年代的保护者,是他的父辈。
  程迦问:"仁央大叔怎么死的?"
  "被燃烧瓶砸到,烧成重伤,那时路不好走,车也不好,没日没夜开了两天才到医院。"   
  冷风吹得程迦脸颊疼,她套上冲锋衣的帽子,跟着众人穿梭在墓碑里,往回走。   
  德吉的脸习惯了高原的风,风吹着他的长辫子,他讲:"前些天哪,咱们站里路过几个旅游的小伙子,年轻人愤青,和我们聊天,说现在人心不古,国家没有凝聚力,要是遇上打仗,中国人不会再像几十年前那样热血,为国家牺牲。我说啊,这都是浑说。"   
  德吉话里没有半点激动渲染,道尽朴实无华:   
  "别说我们这个小保护站,也不说远了的驻守边关的军人,就说最普通的民警,刑警,消防员,缉毒队员,哪个不是每天出生入死,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国奉献?   
  和平时期尚且如此,更何况战争。   
  我对小伙子们说,'况且呐,这**人做这些事,不止是为了国家,而是为了你们,为了我们。'生活里哪里都是这样的人。只不过他们太平凡,太不起眼,没让大家看见。"   
  德吉一番话说完,年纪小的尼玛和涛子红了眼眶。   
  是啊,和平时期尚且如此,更何况战争。   
  人总有一种情感,不肆意,也不张扬,可只要你提及,我便热泪盈眶。   
  人总有一种信念,不为输赢,不求名利,可只要你坚定,我便披荆斩棘一往无前。   
  **   
  原野苍茫,薛非说:"人都齐整,照张相吧。"   
  德吉带了一众人排排站好,程迦站在薛非身旁,对面一排人各个表情肃穆。   
  空中飞过一只鹰,鸣叫着俯瞰荒野。   
  程迦抬头看;彭野抬头看,德吉也看,一个个都看,心有向往,同鹰一道乘风飞翔。   
  薛非喊:"一,二......"   
  众人收回目光,表情严谨。   
  灯一闪,时间定格,地老天荒。   
  **   
  德吉走了,一队人也出发。   
  五至七月的盗猎猖獗期已过,十月底的可可西里仿佛恢复平静,像一片枯黄的荒漠。彭野他们路过几个藏羚暂栖息地,并无异常。
  这一路和最近半月一样,并没见到被屠杀的藏羚尸体。   
  走到第三天,如彭野所说,第一场寒潮早早席卷无人区。气温骤然下降至接近零度。   
  到了晚上,一行人在背风坡扎了营,升起篝火堆。这会儿他们离藏羚远,不怕吓着羊。   
  食物还是馒头咸菜,外加土豆苞谷红薯之类饱肚子又不容易坏的蔬菜。石头担心薛非吃不惯,薛非笑:"程迦和达瓦两个姑娘家都吃得惯,我有什么吃不惯的。"
  达瓦说:"我粗糙惯了,你是大城市来的,怕受不了这份苦。"
  薛非把拐杖扔一边,盘腿坐下,笑:"别,我就是个糙人。"
  达瓦问:"你一直是做记者的?"
  "对啊,那会儿......"   
  两人你一句我一句聊了起来。   
  程迦坐在火堆边啃玉米,彭野在一旁拨着火,偶尔扭头看着程迦吃。   
  程迦淡淡道:"又看什么?"
  他今天古里古怪,虽然大部分时候都处于工作状态,可偶尔间隙看她,目光便笔直又柔软。   
  彭野笑了笑,没说话,继续戳火堆。   
  程迦问:"怎么了?"   
  "你记不记得醉酒后说了什么?"   
  程迦默了半刻,收回目光。   
  彭野说:"看来不记得"。   
  程迦没答。   
  彭野说:"不记得就算了。"   
  程迦说:"我没醉。"   
  ****   
  只是那时,我多想告诉你,彭野,你和德吉一样,但我和卓玛不一样。   
  所以彭野,别怕啊,你就做你想做的事。别怕,我不走。   
  我多想告诉你,却又没缘由开口。
  还好,
  我说了,你也就懂了。   
作者有话要说:前边还有一章,记得两边都评论,谢了。这文大概还差2500条评论破2万,感觉完结前实现这个目标有点儿悬。


Continue Reading

You'll Also Like

11 0 3
自从童谣和老K一起谈话,老K开始暗恋她。队长陆思诚向她求婚时,相亲对象苏落从前门进来,逼他和童谣闹分手。童谣和陆思诚分手后,就离开了ZGDX战队,老K也跟着她一起离开了ZGDX战队。老K和童谣在一起几个星期后,就加入了童谣弟弟,童峻,的战队,TJ战队。看看接下来的故事吧!
422 2 8
《听说情浅不知处》作者:儋耳蛮花(完结+番外1) (晋江VIP2017-02-01完结+番外1/甜文) 总下载数:7 非V章节总点击数:574707   总书评数:5806 当前被收藏数:8974 文章积分:127,865,824 文案: 有些人眼里,他是气质温然的航空公司大公子。 另一些人眼...
15 0 1
恋爱